油粥

瘾者之子
有写瘾 不是觉得好才发的

(茸米and迪乔)家庭相册

是大学生茸和米  以及茸茸的别扭家人的小故事

感觉点点OOC  _(:з」∠)_  见谅





乔鲁诺有家庭相册,而米斯达没有。


米斯达的家庭是很普通的市民家庭,标准的三口之家,也不存在多么紧密的亲情联结。米斯达的父母常年在外经商,米斯达从小就学会了一个人生活,上了大学后更是只有放假才想起来回去一趟。


乔鲁诺的家庭就有些奇特,因为是考古学家和律师组合而成的同性家庭,二人的工作又不支持真正的家长式的陪伴——一个待在皇陵地穴里的时间比待在家里的时间要多得多,一个操心政界名流的腐败大案超过操心家里的金银细软——且即使考古学家拥有一颗温柔的心灵,他毕竟缺少女人的无限细腻和身为母亲特有的敏感。


乔纳森和迪奥的相处模式不像情人,反而更像不战不快的死对头。平时一旦二人同时在家,迪奥就会带着嘲讽的神情取笑乔纳森一身沙土味,“像是躺了一百年刚从棺材里爬出来”乔纳森多数时候只是皱皱眉头,耐心地对迪奥说骂他可以,不要看轻考古这份工作。迪奥四仰八叉地斜在沙发上,张狂大笑露出尖利的虎牙。


“别傻了JOJO,有哪份值得被尊敬的工作不仅把人搞得跟木乃伊一样,还要自己倒贴机票钱?”


迪奥对法律毫无热爱,和乔纳森不同。他对法律代表的所谓正义嗤之以鼻,那充其量只是他接触上层社会和赚取大把钞票的工具。越是接近那些社会顶层的人,越是替他们处理掉一堆接一堆的烂摊子,迪奥就越是感到无聊和不屑;颠倒黑白如何,扭曲是非又如何,法律是社会自己为自己缝制的连蔽体都做不到的破烂衣裳,就休要怪四面透风。


普通人可能会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中摸爬滚打久了,会因为吸纳了太多人性的阴暗面而患得患失,精神失常,但迪奥是个例外。按乔纳森的话来说就是


“我并不想侮辱迪奥,但他有时确实令人反胃。”


这样的两个人,一个对世间一切满怀热爱,一个对人类本性抱有怀疑。他们能共处一室不打起来已实属奇迹,谁能想到二人还能滚到床上去。


乔鲁诺经常目睹乔纳森微微弓着背为一边打电话一边捋着他韧性十足的头发的迪奥系领带的样子,迪奥挂完电话后往往骂骂咧咧并趁机讽刺乔纳森,“我该说要是世上所有人都跟你似的这么呆就好了,JOJO,不过这样你就别想住大别墅了,因为我一分钱都赚不到。”乔纳森则会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似的笑笑,对迪奥说我下午就飞伊朗,你有空我们还可以一起吃个午饭。


“你们这种不违法的人真没意思。”迪奥的肺腑之言。


二人聚少离多,每当重逢更是沉浸在彼此畸形的难舍难分里,乔鲁诺很少被照管。即使乔纳森是一个很温柔的男人,每次回家都会给乔鲁诺带当地的礼物,还会摸着乔鲁诺的头对他说对不起,总是放你一个人在家;即使迪奥对这个儿子的感情所有权的成分大于父子关系,但对乔鲁诺的纵容简直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乔鲁诺觉得就算自己杀人放火,迪奥也能毫无负疚感地让别人倒赔他精神损失费。但这对乔鲁诺来说不是亲情,而是一种补偿。


一种无可奈何的补偿。


但这样的家庭却有一本厚厚的,装裱精美的家族相册。从乔鲁诺五岁被收养开始,每一年都至少有一张,三个人都穿戴整齐,站在家里的一角拍摄,至今因为家太大而没重过样。米斯达去乔鲁诺家里玩的时候——自然,乔鲁诺那个令人生畏的父亲出门打官司了——在等乔鲁诺去厨房取饼干的时候,米斯达发现了这本相册,但出于对乔鲁诺的尊重没有去翻看。二人吃着饼干的时候,米斯达提出能不能让他看看那本相册。


“我想看看你小时候的样子。”乔鲁诺犹豫了片刻,点点头起身抽出了相册。


第一张相片是乔鲁诺刚被领养的时候,和乔纳森及迪奥在家门口拍的。乔鲁诺穿着迪奥专门派人先前去孤儿院量过尺寸做出来的小西装,头发剃得很短,站在他人高马大的爸爸们之间显得像夹在两个人相邻大腿间的玩偶。


乔鲁诺神情厌厌,但还是扯出来一个淡淡的微笑。他对镜头可能是恐惧的,但他无法拒绝把他带离孤儿院那个冰冷的地狱的人们的决定;即使他面对的是另一重孤独。


第二张照片是第二年拍的,乔鲁诺没怎么长高,原本穿去年那套衣服也是可以的。“我父亲觉得衣服就是一次性的,虽然我爸爸说不要听他胡说八道。”当年的争吵是迪奥占了上风,乔鲁诺有了一套新西装,去年只穿过一次的那套被扔进了垃圾桶。


“但此后每年的衣服爸爸都给我收起来了。”乔鲁诺对米斯达说。“因为他说我那次拍完照抱着那套外套睡着了,他跟父亲说‘可能乔鲁诺对丢东西很敏感’,毕竟我也是被丢过的。”米斯达看着乔鲁诺,他说这话时垂着眼睛看不出情绪,“但其实我早就不记得了,说不定那天我只是太困了而已。”


此后的每一张照片,乔鲁诺都长大、长高一点,头发也从之前没修好的草坪一样左秃一块又冒一截的样子变成了越来越长越来越柔顺的金发,面容也越发精致漂亮如同一个天生的贵公子。面对镜头,乔鲁诺也不复当初的诚惶诚恐,愈发泰然自若。虽然没有长成父亲们一样的高个子或拥有健壮身体,长大成人的乔鲁诺别有一种少年的清隽和挺拔,白皙如纸的皮肤不输有英国血统的迪奥。


米斯达惊讶地发现虽然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养父子,乔鲁诺和迪奥越发相似了。翻到前年的照片,乔鲁诺披散着一头金发和迪奥站在一起,眼神如一得桀骜不驯,迪奥多的是野性,乔鲁诺更显著的是孤傲;就像两头金色的狮子。


“你跟你爸……我是说你父亲。”米斯达盯着照片中两人深邃的瞳孔,“真的好像。”


“是吗,他们都说像。”乔鲁诺不以为意,从盘子里捡了边缘烤得最脆的饼干塞到米斯达的嘴里,“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收养我吧。”


“这话是什么意思?”米斯达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这个饼干真好吃。”米斯达小心翼翼不让饼干渣掉到乔鲁诺的昂贵相册上,同时觉得喂自己吃东西的乔鲁诺特别贤惠,带着一嘴饼干味凑上前去,乔鲁诺心领神会地把脸颊送过去。


“我是说,如果我长得不像迪奥.布兰多,他们就不会收养我。”乔鲁诺也拾起一片饼干放进嘴里嚼着,“我的名字,乔鲁诺.乔巴拿,姓名缩写和乔纳森.乔斯达一样,是JOJO,某种程度上,我是他们两个的集合体。”


“蛮有意义的不是吗。”米斯达话一出口就觉得有哪里不对劲,拿起旁边的牛奶心虚地喝着,余光偷偷地注视着乔鲁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乔鲁诺没有恭敬地称呼二人爸爸和父亲,而是直呼其名。


乔鲁诺抬了抬眼睛,替米斯达擦掉唇边喝牛奶留下的白圈,双眼仿佛聚焦在前方无穷远的地方,有些失神。


“是很有意义,对他们来说。”


“米斯达,我想说一些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有些不着边际,可我就是这么认为的,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听。”“你不必说这种话,乔鲁诺。”看着眼前的乔鲁诺,米斯达忽然感到一阵心疼;他坐到乔鲁诺身边,乔鲁诺把头靠在米斯达肩上,还不忘调侃一下“你真是把自己练得像块石头”。


“我永远会听你说话,不管你说的是什么。”


“我是一个弃子。”“别这么说,乔鲁诺,我听着难受。”


乔鲁诺轻笑了两声,“米斯达,你不能否认我说的每句话,不然我还怎么说下去。”


“我就是一个被抛弃的孩子,而这个家庭之所以需要我,是因为这两个男人过于倔强。他们的世界明明除了对方什么都没有,却硬生生要将彼此分离。”乔鲁诺看着相册中穿着蓝色立领礼服的乔纳森——他就喜欢这种能彰显绅士风度的服装,以及迪奥,穿着现代的考究西服,两个人没有任何一张单独的合影,而总是将乔鲁诺摆在中间,但乔鲁诺比谁都清楚,平时将对方数落得一无是处的二人一旦离开对方就会失去生活的重心。也许他们都还未意识到,也许到目前为止他们仍是觉得自己的工作、爱好比对方重要许多,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我只是他们自己都没有认识到的,对方的替代品。”


乔纳森需要迪奥,但他无法原谅迪奥对自己的轻蔑,因而时刻要与他保持距离,一个长得像迪奥的孩子可以抚慰他心中的忧愁。迪奥需要乔纳森,但他无法容忍乔纳森无聊的正义感,因而总是大加嘲弄,但他可以用温柔的口气叫一个孩子JOJO,就像他这么对乔纳森说了一样。


一个迪奥和乔纳森的结合体,一个集乔纳森的风度与迪奥的不驯为一身的孩子,正是那两人所需要的。当另一个人不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所有见了面无法言说的,压抑在二人可悲的性格中的温柔和爱意,就有了倾诉的出口。


所以乔纳森才会把迪奥嗤之以鼻的当地的风情特产摆在乔鲁诺的屋里,不知道他很多年前送给迪奥被迪奥狠狠嘲笑的金字塔模型被迪奥偷偷锁在办公桌的抽屉;而迪奥才会在偶尔没在凌晨回到家中的时候,让乔鲁诺和他坐在同一条沙发上,替他用很柔和的手法梳头——他每次把手伸向乔纳森的头顶,不抓一把头发下来是不会罢休的。


一个完美的替代品。


“可是我觉得不是这样。”米斯达听完乔鲁诺的话,很认真地说道。乔鲁诺的父亲们都多多少少有点忽略了乔鲁诺,但米斯达听着乔鲁诺的这番话,总觉得不是这样。


“可是乔鲁诺,为什么一定要觉得别人的爱是有条件的呢?”


“我的意思是。”看着肩头乔鲁诺微微有些茫然的眼神,米斯达把身子转过来正对着乔鲁诺,“为什么要这样想,为什么你的爸爸们,无论乔纳森叔叔还是迪奥叔叔,都是带着对彼此的感情才收养你的呢?”


“因为我……”“不错,你是长得非常像迪奥,但是乔鲁诺,虽然你在我眼里天下第一好看,但你被领回来的时候秃成那个样子,谁能想到以后你会长得跟迪奥叔叔一样漂亮?那个时候甚至连你头发的颜色都看不出来吧。”


米斯达突然顿住,因为他发现乔鲁诺用手背掩住了一半脸,看见米斯达看着自己,眼神明亮地闪烁几下,又看向别处。


害羞了。


“……你夸我我非常高兴。”“现在重点不是这个,乔鲁诺,以后我还会盛赞你很多遍,但现在听着。”看见乔鲁诺这个样子,米斯达不知道是该好笑还是该痛心,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在这么富裕的家庭长大,长相内在都十分完美的乔鲁诺会这么没有自信。


他原本以为乔鲁诺是蜜罐里泡大,听人夸奖长大的,但没成想迪奥对其他靠近自己儿子的人过于敌视,乔鲁诺自身的强大气场又使人不敢接近,事实上乔鲁诺听到的赞美少之又少。


以至于米斯达随随便便一句就开心得不知所措。


“乔鲁诺,你不是任何替代品。乔纳森叔叔和迪奥叔叔为你做的一切,都是真的爱你才这么做的。就像我。”米斯达把乔鲁诺盖在脸上的手摘下来,揣进自己怀里,“你不是我任何一个前女友的替代品,我喜欢的你就是乔鲁诺的样子。”


“大家爱你,是因为你很可爱。”


“你有多少前女友?”乔鲁诺的语气忽然阴沉起来。


“(扶额)就俩。”


“也许是吧。”乔鲁诺起身,收起家庭相册,重新放回原来的位置。和米斯达在一起,他原本不想回顾有关自己身世的、灰色的部分,但一旦无法避免,他总归还是要跟米斯达说实话。


因为米斯达是那个他想要共度一生的人,他不能允许他们之间存在蓄意的谎言。


让他去相信乔纳森的礼物就是属于他自己的,而不是迪奥弃之不理的垃圾;或是让他笃定迪奥的触碰就是想与自己更为亲近,不是把他当作乔纳森的幻影,还需要一定时间,也许还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去清除自身多年来种下的阴霾。


但有一件事倒是确定无疑。


曾经乔鲁诺是那样怀疑自己,找寻不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总是在被抛弃和被迫充当他人的噩梦中踽踽独行,所收获的温暖都是灼热业火,难以靠近。


但和米斯达在一起,他总觉得自己干干净净。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仅仅是靠在他身上,闻着他的味道,乔鲁诺便可以忘记一切生命的困苦和对扑朔迷离事物无尽的追寻。在米斯达身边,一切都是那么简单。


你爱我,而我也爱你。


“乔鲁诺?”“我再去拿点吃的。”


“对了米斯达。”乔鲁诺在走出房门前,回过头对米斯达说道,“也许我确实应该跟父亲们更亲近一点,但你也要做好准备。”


“什么准备?”


乔鲁诺笑道。


“明年被收进那本相册的准备。”


评论(35)

热度(1027)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